imageimage
 

对居于安老院舍并患有认知障碍症的长者而言,跌倒和走失是主要面对的风险。为此,生物医学工程学系郑永平教授发明了一套多功能监测系统eNightLog,它可监测长者在睡床上的呼吸和活动,并减轻护理人员的工作量。

1. 甚么促使你研发eNightLog?

于2040年,香港六十五岁或以上人口预计将达约二百五十万,占整体人口约三分之一,届时,预计有近三十三万二千七百名长者患有认知障碍症,即每十名长者便有一人患上此症,是2009年数字的三倍。

有见及此,我希望运用应用辅助及康复医疗科技为安老院舍研发一套系统,以助改善长者生活质素、减轻医护人员工作量,以及为建构一个长者友善的社会而作出贡献。

2. eNightLog系统如何运作?

eNightLog系统运用理大开发的创新数据处理算法,配备活动时序追踪功能,并结合各种遥感及成像技术,提供非接触、非入侵式的监察方式。系统安装了近红外线三维感应器,追踪长者的位置和姿势(躺下、坐在床上或床边、站在床边、已离床),有助减低长者跌倒及走失的风险。此外,超宽频脉冲雷达感应器能探测长者的呼吸等微细动作,以监测其健康状况和睡眠质素。环境感应器则提供环境数据及调节功能,例如室内温度和灯光控制。

3. 系统会何时及怎样向护理人员发出警报?

安老院舍中院友的活动状态和警报通知会以文字、标志或经处理的红外线图像的形式,传送至护理人员的电脑或流动装置。侦测到的信号如超越了预先设定的正常范围,系统就会触发警报以通知护理人员即时采取行动。

4. 系统临床测试结果如何?

我们在一所安老院舍测试了十七套eNightLog系统的使用情况,为期两个月。期间,长者独自离床的记录共有三百八十次,当中全部成功被eNightLog系统检测到。此外,护理人员进入监察范围并陪同长者离床的纪录共有五百二十五次,而系统亦100%检测到。

5. eNightLog未来有甚么发展计划?

这项发明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的第四十六届国际发明展中荣获金奖。研究团队计划扩展系统的功能致监测心跳率和体温,并接驳电子尿片等智能装置,以协助护理人员为长者提供更周全的照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