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image
 

9月20日,中国成功发射长征六号“一箭20星”。在这历史任务中,理大与深圳航天东方红海特卫星有限公司联合研发出微型卫星平台和分离装置,为此创举作出了贡献。

由理大工业及系统工程学系副系主任容启亮教授带领,研究团队设计的微型卫星平台和分离装置安装于“开拓一号B”微型卫星。这是首个由香港研发的同类型装置,它具备多项优势,包括成本相宜、轻巧、容易装配、制造工序简单、可重复多次用于地面测试,以及通过航天验证等。

在火箭发射当日,“开拓一号B”于离地球五百公里上空从主卫星“开拓一号A”分离,以进行一系列太空验证及实验。当中包括工业及系统工程学系助理教授郑庆祥博士及其研究团队研发的“综合试验载荷”,目的是监测地面影像、空间粒子及舱内环境。“开拓一号B”的预设寿命为三个月,预计八年后会离开轨道重回大气层,并不会构成任何太空垃圾。

理大开发的微型卫星平台技术成功应用于“开拓一号B”,并将简化未来的太空研究实验过程,亦节省研究成本。这些技术更将惠及多个界别,包括航空业、制药业、先进材料工业及教育界。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