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寄朋友 首頁 聯絡我們 前期通訊
iPolyU facebook YouTube 繁體中文 English
 

空气污染令港童肺功能较弱

空气污染令港童肺功能较弱

 

 

最近,理大一项有关空气污染对学童健康影响的研究发现,学童上学途中的路边空气污染及校外悬浮粒子指数都处于高水平,而且大部份学童的肺功能也低于预测水平。今期Excel@PolyU邀请到土木及环境工程学系副教熊永达博士分享该项研究的结果。

这项研究是怎样进行的?
研究人员搜集了来自十二所学校、三百一十位学童的资料,并监测他们上学途中的路边空气污染水平。参与研究的学童有百分之四十八步行上学,百分之二十四则乘坐校车。

该项研究有么结果?
研究发现悬浮粒子PM10和PM2.5在各种交通模式都处于高水平,其中以校巴的情况最为严重,PM2.5水平高于世界卫生组织的安全标准(廿四小时平均值75µg/m³ )。此外,交通工具内所量度到的有机挥发物亦高于香港优质室内空气标准,其中亦以校巴的情况最为严重。

研究并发现十二所学校中只有两所学校的学童肺功能优于预测水平,而五所学校的二氧化碳水平高于香港的优质室内空气标准,估计是由于量度时全班同学在场及窗户紧闭所致。

有甚么其他原因导致学童的肺功能较差?

家中有吸烟者的学童之肺功能明显较差。研究显示,学童家居有吸烟者的数字由百分之二十五点零至六十九点六不等。研究亦发现学童肺功能的两项主要指针与课室内的PM10悬浮粒子水平呈负相关,故此有必要减少课室内的PM10悬浮粒子以保障学童健康。

详情>>

本通讯由理大传讯及公共事务处出版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