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寄朋友 首頁 聯絡我們 前期通訊
iPolyU facebook YouTube 简体中文 English
 

善用冷凍背心 避免工人中暑

善用冷凍背心
避免工人中暑

 

 

理大研究人員獲職業安全健康局委託進行一項研究,評估工人使用冷凍背心以預防中暑的效用。結果發現,混合型冷凍背心在香港的環境下較為工人所接受。今期Excel@PolyU邀請到理大建設及環境學院署理院長陳炳泉教授分享研究的結果。

這項研究的目的是甚麼
我們針對四個行業的工作人員(建造工人、園藝及戶外清潔工人、機場停機坪服務人員、廚房及餐飲人員),進行工地研究與生理檢驗,從而評估個人冷卻設備的優點和缺點,判斷這些設備的可行性及適用性。

這項研究是如何進行的
二零一二年七月至二零一三年六月期間,研究團隊到該四個行業的工作場地收集實地數據,並就「被動型」與「混合型」兩款冷凍背心的效能作比較。研究團隊亦於室內和室外為每個行業收集大量數據。

甚麼是主動型、被動型及混合型冷卻系統
主動型冷卻系統由外部冷卻媒介(氣體或液體)構成,例如通風空氣冷卻及循環液體冷卻;也可由內部設備構成,例如由電池驅動而安裝在服裝內部的環繞型風扇。主動型冷卻設備能夠減輕心血管和體溫的負荷。

被動型冷卻則在背心或服裝內插入相變材料,如冰塊、冰膠、鹽或石蠟。作為熱傳遞的媒介,當相變材料從固體轉為液體時,它們能夠吸收能量;當他們從液體變為固體時,則能夠釋放熱量。

混合型冷卻則是一種結合主動型和被動型冷卻方法的系統。

研究結果如何?
研究結果顯示,穿著「混合型」冷凍背心的參與者的工作艱辛程度均值為3.8(最高指標為10),效果比穿著「被動型」冷凍背心的工作艱辛程度均值4.58為佳。四個行業內的大多數試穿者(111參與者中的83 人)都較喜歡「混合型」冷凍背心。

「混合型」冷凍背心怎樣運作?
背心的左右兩側內置小型風扇,內藏可拆下替換及重覆使用的冷凍包。冷凍背心有助汗水蒸發,保持身體涼快,舒解悶熱,減低中暑風險,適合於戶外或室內炎熱環境工作的從業員穿著。

詳情>>

 

本通訊由理大傳訊及公共事務處出版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