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寄朋友 首頁 聯絡我們 前期通訊 facebook YouTube 繁體中文 English
 

航运业求才若渴

航运业求才若渴

 

 

 

 

 

随着启德邮轮码头投入服务,不仅香港的邮轮业开展了一个新里程,而且更揭开本港航运业新的一页。早前,理大物流及航运学系助理教授兼董浩云国际海事研究中心副总监叶子良博士接受《资本杂志》专访,探讨航运相关产业的发展和人才需求的前景,今期Excel@PolyU跟进了叶博士的意见。

邮轮业的新貌如何带动航运人才的需求?

邮轮上有不同工种的工作人员,主要分为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两大类,包括甲板部和轮机部员工、电工、水手,还有餐饮、娱乐、房务、工程等人员。如香港作为邮轮的母港,更牵涉船舶维修和保养的问题,因此对技术人员需求甚殷。未来一两年,随着世界各地不断有新船舶落成,预料行业对人才的需求将持续。

香港的航运和物流业有何优势?

香港的航运、物流业正向高端服务发展,涉及贸易金融、船务金融、保险及法律诉讼等。由于内地码头吞吐量大,加上内地设有外汇管制,与财务相关的工作安排在香港进行会更为方便。此外,由于中港实行两套不同的法制,因此在处理涉及法律条文的工作时,香港更容易与国际航运接轨。

物流及航运业毕业生的出路如何

毕业生可投身航运业,包括船公司(如制订航线)、码头,也可从事物流(如仓库管理)、船务管理(如货柜租赁)、港口服务(如船舶代理、供应燃料、食物等补给品、维修和保养),以及海事保险 (如船舶保险和赔偿)。

理大的物流及航运课程有何特色

理大的物流及航运学系所设的课程全球适用,也成为国际航运业的参考基准。课程教授全面国际航运及物流管理知识和技巧,扩阔学生在航运、物流、运输及贸易方面的知识。课程安排灵活,毕业生出路广阔。

本通讯由理大传讯及公共事务处出版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