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寄朋友 首頁 聯絡我們 前期通訊 facebook YouTube 简体中文 English
 

航運業求才若渴

航運業求才若渴

 

 

 

 

 

隨著啟德郵輪碼頭投入服務,不僅香港的郵輪業開展了一個新里程,而且更揭開本港航運業新的一頁。早前,理大物流及航運學系助理教授兼董浩雲國際海事研究中心副總監葉子良博士接受《資本雜誌》專訪,探討航運相關產業的發展和人才需求的前景,今期Excel@PolyU跟進了葉博士的意見。

郵輪業的新貌如何帶動航運人才的需求?

郵輪上有不同工種的工作人員,主要分為技術人員和管理人員兩大類,包括甲板部和輪機部員工、電工、水手,還有餐飲、娛樂、房務、工程等人員。如香港作為郵輪的母港,更牽涉船舶維修和保養的問題,因此對技術人員需求甚殷。未來一兩年,隨著世界各地不斷有新船舶落成,預料行業對人才的需求將持續。

香港的航運和物流業有何優勢?

香港的航運、物流業正向高端服務發展,涉及貿易金融、船務金融、保險及法律訴訟等。由於內地碼頭吞吐量大,加上內地設有外匯管制,與財務相關的工作安排在香港進行會更為方便。此外,由於中港實行兩套不同的法制,因此在處理涉及法律條文的工作時,香港更容易與國際航運接軌。

物流及航運業畢業生的出路如何

畢業生可投身航運業,包括船公司(如制訂航線)、碼頭,也可從事物流(如倉庫管理)、船務管理(如貨櫃租賃)、港口服務(如船舶代理、供應燃料、食物等補給品、維修和保養),以及海事保險 (如船舶保險和賠償)。

理大的物流及航運課程有何特色

理大的物流及航運學系所設的課程全球適用,也成為國際航運業的參考基準。課程教授全面國際航運及物流管理知識和技巧,擴闊學生在航運、物流、運輸及貿易方面的知識。課程安排靈活,畢業生出路廣闊。

本通訊由理大傳訊及公共事務處出版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