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寄朋友 首頁 聯絡我們 前期通訊 facebook YouTube 繁體中文 English
 

科学家寻求罕见癌症的遗传基因

科学家寻求罕见癌症的遗传基因

数学家揭示世纪流感成因

 

理大应用生物及化学科技学系助理教授龚伟强博士与美国明尼苏达大学(University of Minnesota)、辛辛那提儿童医院(Cincinnati Children's Hospital)、佛罗里达大学(University of Florida),以及西班牙预测与个人化癌症医药研究所(Institute of Predictive and Personalized Medicine of Cancer)合作,建立了一种精密的实验模型,用以研究「恶性外周神经鞘瘤」(MPNSTs)的致癌基因及遗传途径,为控制该癌症的研究而铺路。

研究团队采用有效及较客观的遗传病研究工具「睡美人转座子」(Sleeping Beauty Transposon)方法,针对老鼠的组织进行研究。通过研究分析,现已识别七百四十五个可能导致恶性外周神经鞘瘤的基因(包括已知及新确认的基因),癌变过程中,这些基因的相互作用及细胞内的信号信道也得以确认。研究亦发现「原癌基因」(即诱发癌症的基因)FOXR2在导致恶性外周神经鞘瘤形成中起着重要作用,通过阻止该基因的表达,能非常有效地控制肿瘤的生长。

研究成果已在国际学术期刊《自然-遗传学》(Nature Genetics)上发表(二零一三年五月号)。详情>>

 

 

本通讯由理大传讯及公共事务处出版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