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寄朋友 首頁 聯絡我們 前期通訊 facebook YouTube 简体中文 English
 

科學家尋求罕見癌症的遺傳基因

科學家尋求罕見癌症的遺傳基因

數學家揭示世紀流感成因

 

理大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助理教授龔偉強博士與美國明尼蘇達大學(University of Minnesota)、辛辛那提兒童醫院(Cincinnati Children's Hospital)、佛羅里達大學(University of Florida),以及西班牙預測與個人化癌症醫藥研究所(Institute of Predictive and Personalized Medicine of Cancer)合作,建立了一種精密的實驗模型,用以研究「惡性外周神經鞘瘤」(MPNSTs)的致癌基因及遺傳途徑,為控制該癌症的研究而鋪路。

研究團隊採用有效及較客觀的遺傳病研究工具「睡美人轉座子」(Sleeping Beauty Transposon)方法,針對老鼠的組織進行研究。通過研究分析,現已識別七百四十五個可能導致惡性外周神經鞘瘤的基因(包括已知及新確認的基因),癌變過程中,這些基因的相互作用及細胞內的信號通道也得以確認。研究亦發現「原癌基因」(即誘發癌症的基因)FOXR2在導致惡性外周神經鞘瘤形成中起着重要作用,通過阻止該基因的表達,能非常有效地控制腫瘤的生長。

研究成果已在國際學術期刊《自然-遺傳學》(Nature Genetics)上發表(二零一三年五月號)。詳情>>

 

 

本通訊由理大傳訊及公共事務處出版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