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寄朋友 首頁 聯絡我們 前期通訊 facebook YouTube 简体中文 English
75th Anniversary Updates
 

KineLabs體感遊戲 訓練中風患者運動能力助康復

KineLabs體感遊戲
訓練中風患者運動能力助康復

 

 

 

 

 

中風患者須長期接受復康治療,但療程中往往需要重複身體動作以協助復康。今期 Excel@PolyU邀請到理大生物醫學工程副教授湯啟宇博士為我們解釋怎樣開發一系列體感遊戲,以結合中風運動,讓中風患者在3D虛擬環境中享受富趣味性的上肢和下肢運動遊戲之同時,亦可提升反應和運動能力,有助康復治療。

1/ 你與團隊最近研發的3D電腦體感遊戲跟一般物理療有何分別

物理治療多是重複身體動作,而3D電腦體感遊戲則是一系列有趣又富地道色彩,且配合上肢和下肢運動的遊戲,例如製作蛋撻、抹電車玻璃窗和踩蟑螂,以訓練中風患者日常活動功能。最近,這套電腦體感遊戲軟件於2012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獲得最佳創新及研究獎銀獎。

2/ 怎樣把體感遊戲與中風運動相結合以協助復康?

我們研發了KineLabs軟件,並利用Kinect感應器採集景深數據以重塑骨骼,追踪細緻動作。用者可透過遊戲移動上下肢,以達到訓練的預設標準。系統更可記錄用者執行不同任務的成功率和反應時間,並利用資料製成報告,這將有助患者的康復治療。

3/ 這些體感遊戲對中風患者有甚麼益處?

中風患者的運動神經受損,體感遊戲可以訓練他們的平衡力、反應和雙手的協調能力,幫助提升他們的生活質素。此外,他們在家中、醫院及護老中心也可以進行這些體感遊戲,作為一種運動訓練。

4/ 怎樣安裝KineLabs軟平台的運動遊戲?

運動遊戲的基本技術要求是將Kinect感應器與個人電腦及電視/電腦屏幕連接。公眾人士可在以下網址免費下載這些遊戲和安裝手冊: www.polyu.edu.hk/kinelabs

 

本通訊由理大傳訊及公共事務處出版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