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寄朋友 首頁 聯絡我們 前期通訊 facebook YouTube 简体中文 English
 

「光學離焦」軟性隱形眼鏡 改善兒童近視情況

「光學離焦」軟性隱形眼鏡 改善兒童近視情況

 

 

理大眼科視光學院近視研究中心杜嗣河教授及林小燕教授成功研發了嶄新的「光學離焦」軟性隱形眼鏡。最近,這項發明在第三十九屆瑞士日內瓦國際發明展中奪得評審團特別嘉許金獎,以及羅馬尼亞克盧日納波卡科技大學 - 特別大獎。

這技術的原理,是利用一種多區域的雙光鏡片來平衡眼球的實際長度和光學長度。當兒童患有「近視」,進入其眼睛的光線會聚焦在視網膜前方,而並非視網膜上。戴上這嶄新鏡片後,首先一個影像會在視網膜上產生出來,繼而另一個離焦影像亦會出現。這樣,鏡片就是利用了眼睛的自然回饋機制—『正視化現象』,使眼睛傾向一個讓它能以最接近正常視力般聚焦的形狀,亦即是說,令眼球的大小和形狀因應在環境中所接收到的光學訊號而產生改變。這種鏡片既能提供清晰的視力,亦同時令佩戴者不斷接收各個視覺距離的「正向光學離焦」( 即抑制近視形成) 的訊號。該離焦方法非常有效,更可與各種常見的隱形眼鏡合併使用。

為期兩年、八十位近視患者參與的測試顯示 ,「光學離焦」軟性隱形眼鏡能夠有效放緩香港學童 (八至十三歲) 的近視加深速度達百分之五十。參與測試的兒童更覺得佩戴此隱形眼鏡時感覺舒適。這新鏡片提供可媲美傳統單光鏡片的清晰程度,並在全塊鏡片上傳遞同樣的光學聚焦點。該嶄新技術已取得澳洲、中國內地、美國及歐洲多個國家的專利。

有關新聞報導: http://paper.wenweipo.com/2011/05/17/YO1105170011.htm http://www.takungpao.com.hk/news/11/05/17/JX-1372003.htm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10517/00176_036.html

 

本通訊由理大傳訊及公共事務處出版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