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08理大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予五位傑出人士

香港理工大學(理大)將於十一月十二日(星期六)舉行的第二十二屆畢業典禮上,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予五位傑出人士,以表彰他們的卓越成就及貢獻。

今年獲頒授榮譽博士學位的人士包括: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Robert F. Engle教授、連續創業家、電訊網絡和基礎設施專家Candace Johnson女士、理大榮休教授高贊明教授、溢達集團董事長楊敏德女士,以及中國探月工程總設計師葉培建院士。

Robert F. Engle教授是美國紐約大學斯特恩商學院金融學教授及波動研究中心總監,亦是財務計量經濟學會創會會長。Engle教授擅長時間序列分析,一直對金融市場分析有濃厚興趣。Engle教授提出的「ARCH 模型」已成為研究人員及金融市場分析人士為資產定價和評估風險時不可或缺的工具,他憑着這重大貢獻在2003年獲頒諾貝爾經濟學獎。Engle教授經常在國際媒體上分享見解,並曾應美國政府及不同專業團體邀請,為監管事務提供意見。為促進財務計量經濟學的發展,Engle教授經常到世界各地大學和學術機構演講,包括2014年在理大舉行公開講座。Engle教授將獲理大頒授榮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

 

Candace Johnson女士是環球連續創業家,也是電訊網絡和基礎設施專家,更創立了多個國際商業天使社群,旨在推動科技創新。她創立多家知名企業,包括﹕全球最大衛星系統之一SES;全球首個網絡模式網上服務及衛星寬頻互聯網絡公司 Europe Online Investments SA。Johnson女士曾獲《時代》和《財富》雜誌譽為歐洲最具影響力女性之一。她深信改變社會從教育開始,因此積極參與教育及公共事務,她是理大國際顧問委員會成員、法國商學院EDHEC董事局成員及英國艾塞克斯大學資深企業院士。Johnson女士將獲理大頒授榮譽科技博士學位。

 

高贊明教授是理大榮休教授及可持續城市發展研究院高級顧問。他於1979年加入當時的香港理工學院任職講師,三十多年來,高教授擔任不同崗位,為理大的發展作出重要貢獻。 作為前任副校長(科研發展),高教授為理大的整體研究發展提供策略方向,以提升科研質量,並培養校內的研究文化。高教授以「園丁」自居,協助理大教員發揮最大潛力,讓研究文化遍地開花,把成就歸功於同事的辛勤努力。高教授於2011年亦獲香港工程師學會頒授榮譽大獎,以及獲國際結構健康監測協會頒授終身成就獎,以表彰他在土木結構工程健康監測方面的成就。高教授將獲理大頒授榮譽工程學博士學位。

 

楊敏德女士是溢達集團董事長,集團是以香港為基地的國際紡織及成衣製造商。楊女士於麻省理工學院數學系畢業,並擁有哈佛大學商學院工商管理碩士學位。楊女士致力推動教育及創新科技發展,於2010年至2015年出任理大校董會主席,是香港高教界首位女性校董會主席。楊女士現為麻省理工學院電腦科學及人工智慧實驗室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香港賽馬會運算思維教育督導委員會主席。她同時是哈佛大學、哈佛商學院、麻省理工學院史隆管理學院、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等多所國際學府的顧問委員會成員。楊女士積極投入社會服務,現任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特別行政區策略發展委員會和創新及科技諮詢委員會委員,同時出任首爾市政府智囊機構國際商業諮詢理事會副主席。楊女士將獲理大頒授榮譽人文學博士學位。

 

葉培建院士是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研究員,是推動中國航天工程發展的重要人物。葉院士也是中國第一代長壽命傳輸型對地觀測衛星總設計師兼總指揮,並在中國空間科學和深空探測領域曾擔任多個要職,包括嫦娥一號總設計師、總指揮,嫦娥系列衛星和火星探測器顧問。2010年,理大與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簽訂協議加強科研合作,理大科研人員藉此機會與葉院士合作,運用專業知識,參與嫦娥工程的發展,包括成功研發「相機指向機構系統」,成為國家探月工程首次使用由香港研發和製造的太空儀器。葉院士的貢獻促使中國成功探月,向載人登月的航天夢邁進一大步,並開拓探索火星的可能性。葉院士將獲理大頒授榮譽工程學博士學位。

(完)

詳情查詢

林佩儀女士

傳訊及公共事務處主管(公共事務)

Email(852) 2766 6377 / 9739 0807
Emailwinnie.py.lam@polyu.edu.hk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