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30理大將於畢業禮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予四位傑出人士

香港理工大學將於十二月三日舉行的第十一屆畢業禮上,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予四名傑出人士,以表彰他們的傑出成就及對社會的貢獻。四名傑出人士包括獲頒榮譽工商管理博士學位的方鏗先生及呂志和博士,獲頒榮譽設計學博士學位的靳埭強先生及獲頒榮譽科技博士學位的林百里先生。

方先生為肇豐針織有限公司董事長,是本港紡織及製衣界享譽盛名及備受尊崇的工業家。他在推動業界發展方面,貢獻至鉅。於二零零二年獲香港工業總會頒授傑出工業家獎。方先生亦是香港紡織業聯會名譽會長、香港羊毛化纖針織業廠商會名譽會長及香港貿易發展局成衣諮詢委員會名譽顧問。

方先生於一九九四年至二零零二年擔任香港生產力促進局主席期間,積極促進香港工業提升生產力和競爭力,成績顯著。他是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委員兼江蘇省常委,及本港水質事務諮詢委員會主席。他亦曾擔任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委員及理大顧問委員會創會委員。方先生於二零零四年獲特區政府頒授金紫荊星章,以表彰他對本港社會及工業發展方面作出的貢獻。

靳先生是馳名中外的設計師,他於一九六七年開始從事設計工作,並於一九七六年創辦設計公司。其糅合了中國傳統藝術的獨特設計風格,曾為他在香港及海外設計比賽中取得三百多項大獎。

靳先生的作品經常見於國際權威設計刊物,並廣為世界各地的美術館所收藏。一九九三年,靳先生獲日本《IDEA》雜誌選為世界平面設計師百傑之一。一九九五年,他更是首位華人名列世界平面設計師名人錄。靳先生在本地美術界的卓越成就亦備受推崇:於一九七九年他成為首位入選香港十大傑出青年的設計師;一九八四年獲巿政局設計大獎;一九九一年獲香港藝術家年獎的設計師年獎;一九九八年獲傑出成就獎。二零零二年,靳先生更獲香港設計中心頒發世界傑出華人設計師殊榮。

靳先生積極推動本地及國內的藝術教育及推展工作,出版著作十多本。他亦經常於本港及世界各地授課,並擔任設計組織的顧問及比賽評判等。二零零三年,靳先生獲汕頭大學邀請協助籌辦長江藝術與設計學院,並擔任該學院院長,致力推動中國現代設計教育的發展。

林先生是享譽全球的筆記型電腦鉅子。他於一九八八年創辦廣達電腦,並出任主席及董事長。憑著其對巿場敏銳的洞察力及個人努力,廣達電腦迅即在業界冒起,並成為全球筆記型電腦製造商之冠。

林先生不但有超過三十年的專業經驗,且具超卓的遠見,成就為人公認。他於一九九九年及二零零一年兩度獲《商業週刊》選為五十位「亞洲之星」之一。林先生以獨特的管理哲學,於二零零二年獲《商業週刊》評為年度二十五位全球最佳管理人才之一。

公餘以外,林先生醉心文化藝術,他於一九九九年成立廣達電腦教育基金會,支持各類型公益活動及推動台灣的文化藝術。同時,他亦是雲門舞集及台北當代藝術館的董事長。

呂博士是本港著名企業家及慈善家,現任嘉華國際集團有限公司、嘉華建材有限公司、嘉華地產(集團)有限公司及仕德福國際酒店集團主席。

呂博士除了對本港經濟發展有莫大的貢獻外,更大力支持教育及公益事務。他是理大顧問委員會創會委員,自一九九五年起為理大的發展提出不少真知灼見。呂博士曾擔任多項公職,包括東華三院主席、香港酒店業主聯會主席及第九屆全國政協委員。呂博士對培育本地酒店專業管理人才,更是不遺餘力。

呂博士的卓越貢獻惠及本港、內地以至海外,備受推崇,並贏得不少榮譽。他是南京巿、廣州巿及江門巿的榮譽巿民。一九九五年,中國紫金山天文臺更將一顆小行星命名為「呂志和星」;他又分別於二零零一年及二零零四年,獲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及康克迪亞大學頒授榮譽法學博士。


(完)

詳情查詢

潘占達先生

傳訊及公共事務總監

Email2766 5100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