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4理大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予五位傑出人士

香港理工大學(理大)將於十月二十九日(星期六)舉行的第十七屆畢業禮上,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予五位傑出人士,以表彰他們的卓越成就及貢獻。

今年獲頒授榮譽博士學位的包括:金山工業(集團)有限公司主席兼總裁羅仲榮先生、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約翰•納殊教授、安發集團有限公司董事伍永康先生、浙江大學校長楊衛教授,及美國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校長楊祖佑教授

羅仲榮先生為金山工業(集團)有限公司主席兼總裁、理大唯港薈酒店董事局主席。他一直支持本地創意工業的發展,現時擔任香港設計中心董事會主席及創意智優計劃審核委員會主席。羅先生於二零零四至二零零九年出任理大校董會主席,期間為大學奠定發展方向,促進大學與社會及工業的合作。二零零一年,他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頒授金紫荊星章,以表揚他致力促進香港創新科技的發展。

普林斯頓大學資深研究數學家約翰•納殊教授是備受推崇的世界知名學者,被譽為二十世紀其中一位最傑出的數學家。他憑藉過去二十多年在經濟學理論發展上的深遠影響,加上其對非合作博奕均衡概念的分析及有關博奕論的貢獻,在一九九四年獲頒諾貝爾經濟學獎。二零零九年四月,納殊教授應邀出席理大校長唐偉章教授就職典禮,並於其中一項重點活動「諾貝爾得獎者論壇」上與參加者分析「虛擬貨幣及漸近虛擬貨幣」的議題。此外,他又與千多名理大學生及本港中學生公開對話,分享他的人生體驗與經濟學研究成就。

伍永康先生是理大最早的前身香港官立高級工業學院第一屆畢業生。伍先生十五歲曾輟學隨父親學做建築判頭,後有感學歷不足而繼續學業,於一九三七年考入工業學院建築系。畢業後,他成立自己的建築公司,為建築業服務五十多年。現已九旬的伍先生與理大仍然保持密切聯繫。為了表揚他對母校的愛戴及貢獻,理大於二零零五年頒授大學院士銜予伍先生,並於二零零八年把校內一座教學大樓命名為「伍永康樓」。他於二零零九年獲選為傑出理大校友。

楊衛教授是浙江大學校長及中國科學院院士,長期從事斷裂力學、機電可靠性及微/納米力學研究,貢獻良多,曾發表學術論著十一部、國際期刊論文二百餘篇。楊教授傑出的學術成就為他帶來多個獎項,包括中國青年科學家獎、國家自然科學二等獎及三等奬等殊榮。二零零九年,他成為理大傑出中國訪問學人,並應邀來港與師生交流學術和研究心得。二零一零年十一月,楊教授獲理大委任為國際顧問委員會成員。

著名航天工程學者楊祖佑教授是美國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校長兼機械工程學系教授。他曾是美國普渡大學Neil A. Armstrong航空航天傑出教授,並擔任該校工程學院院長達十年之久。楊教授多年來贏得無數獎項,其中包括美國工程教育學會Benjamin Garver Lamme 金獎,以及六個榮譽博士學位榮銜。憑藉豐富的研究與大學行政經驗,楊教授於二零一零年十一月獲理大委任為國際顧問委員會成員。

(完)

詳情查詢

吳麗娟女士

傳訊及公共事務總監

Email(852) 2766 5100
返回